愿你在冷铁卷刃前,得以窥见天光。

四年,从我最初爱上航海最疯狂的时候开始,止于如今的追求和平和安逸。我不会欣赏影视作品,只凭其给我带来的视觉冲击和体会来评论它。《黑帆》和我看过的《海盗史》中海盗的真实情况是类似的(虽然黑胡子和韦恩的死因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儿,不去管他)。自己做过研究,所以能称自己是了解他们的。弗林特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代表了某一类海盗的悲剧人生。出身良好,前程似锦,却由于和上级意见不合之类被迫逃亡到拿骚。他被告知爱人去世,妻子最后也被枪杀,最终抱着孤注一掷的信念和同样绝望的黑人联盟一起和整个英国对抗。他不希望世人盲目地认为所有顶层人员都是文明的,更不希望他们认为所有罪犯都是残暴的。(写到这里我想到杰克拉克姆去费城找人求助的时候,一个从大楼梯上走下客厅的淑女挂着最甜美的笑容,面对杰克的“韦恩是个好人”却说出了最荒谬的话:“可我听说韦恩船长喜欢吃人…这种故事难道不是更有趣吗?”)
有太多思想封建以至于毫无人性的人就那样随意地制造着流亡,毁灭着别人的人生,自己却高高在上,无动于衷地俯瞰所有的离合欢悲。因此很多不愿屈服和无奈的人成为海盗,选择和文明社会对抗。他们追求自由,尽管同时也伤及了无辜。他们憎恨文明的腐败,文明憎恨他们的骚乱。
所以海盗只是一个令人无可奈何的群体。身处现世,我们能义无反顾地表示同情与理解,然而身处那个时代,面对他们凶残的烧杀抢掠之时,每个人的心中只会有愤怒。然后一个悲哀的恶性循环就形成了。
总的来说我满意这个结局。最意外不过汉密尔顿还活着,看到弗林特和他紧紧拥抱的场景泪流满面。早早看透一切的西尔佛还是理解弗林特的,虽然高潮部分的对话实在令人心酸,但仍是给了自己和朋友一个归于平静的结局。不再有战争,不再有失去和死亡。杰克和安妮大概代表着海盗精神的延续,追求自由,永垂不朽。保留了梦中的那份加勒比式幻想,同时又符合历史逻辑。
作为《金银岛》的前传,基本满足了我对两个虚拟人物的幻想,虽然不知道已故的史蒂文森会不会生气哈哈哈哈哈,以及特别感谢导演开的脑洞和演员的演技。改天重温一下金银岛去。
最后的最后,一张骷髅岛一张拿骚,以此祭奠最初的疯狂。
by.Thea 2017.5.9

评论
热度(44)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A. | Powered by LOFTER